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

了解葡萄品種(三) – Merlot(梅洛)


好了好了,相信很多愛酒的朋友一定會問,為什麼仍未說到Merlot?好吧!今天我們就一起來了解了解Merlot!

Merlot”中文叫梅洛,又可以叫美樂或梅鹿(看地區性翻譯而定)。相信很多愛酒的朋友都有看過2004年的Sideways(杯酒人生)吧!http://v.youku.com/v_show/id_XMzMyMjY1OTMy.html

美國的葡萄酒產地成就了這部電影,但這部電影卻傷了Merlot(梅洛)的心。在影片中,當Jack Cole Miles Raymond說:如果姑娘們想喝Merlot,我們也一起喝Merlot吧。熱愛Pinot Noir(黑皮諾)Miles卻憤怒地回答:“不,如果誰要Merlot,我就走。我不打算喝任何一種Merlot

但最諷刺的是,在電影的尾聲時,Miles將他珍藏了多年的1961白馬酒莊,偷偷地帶進快餐店中,用紙杯把這支頂級佳釀灌進了肚子,而這款酒其實就是由58%Cabernet Franc42%Merlot混合而成的。
為什麼懷才不遇的Miles會這樣討厭Merlot?我想可能是因為Merlot很容種植,本身就有先生的優勢又被大部份人所認同,所以孤高的Miles才會對其反感吧!不過事實是否如此也只有編劇才會知道了。不過Merlot的確是世界上需求量最大,又最容易配搭餐點的葡萄品種。

Merlot是一種果香濃郁,優雅,柔順又早熟的品種,所以吳書仙在《戀戀葡萄酒》一書中講道,沒喝慣葡萄酒的人最好從干白喝起,如果是喝干紅,梅洛(Merlot)是入門者最佳的選擇,因為它的滋味不像赤霞珠(Cabernet Sauvignon)那般澀,更為容易入口。


基本上,以Merlot為主的酒,酒體都較為豐厚,並混有莓果、洋李和紅色水果等的熱帶水果的濃郁香氣。它口感柔和豐腴,所以經常被用來混合較為硬朗的Cabernet Sauvignon,而這種配搭在法國的波爾多最為普遍。

美國加州大學的研究員David認為,MerlotCabernet Franc的後代,是CarménèreCabernet Sauvignon的兄弟。而最早有關Merlot的記載是波爾多官方的記錄:用它所釀造1784年産的酒被視為Libournais地區最好的酒。它的名字來自奧西坦文“Merlot”,寓意是年輕的烏鴉(“merle”在法文中代表了多種鴉類,包括烏鴉),名字的由來也因為葡萄本身漂亮的烏藍色。而另有一種說法,是因為烏鴉對於這種葡萄的青睞。直至19世紀,在Gironde河左岸的Medoc被廣泛地種植。在經歷了如1956年的嚴重霜凍,和20世紀60年代幾次葡萄的腐爛等挫折後,波爾多地區的當局在19701975年之間禁止了新的梅洛葡萄藤的種植。

到了1855年,意大利威尼斯第一次出現了關於Merlot的名字。19世紀時,Merlot從波爾多被帶到了瑞士,並在19051910年,被瑞士的Ticino記錄在案。在20世紀90年代,Merlot在美國人氣高漲。自從《The French Paradox的節目報道之後,紅酒消費在美國就有了巨大的增長。Merlot的人氣部分源於它相對更為容易的被品嘗,因為它柔軟的口感和外形,讓它更為容易被喝葡萄酒的人接受。

在法國,Merlot是最為廣泛種植的葡萄品種,尤其是波爾多的右岸,大部份酒莊都會以Merlot作為主要的釀酒葡萄。例如在PetrusMerlot的比例就差不多到了60%了。

特點:
Merlot顏色比Cabernet Sauvignon更為深色、果皮更薄、單寧更少、果肉更甜、果酸更低,而且更早成熟,但同時也更為容易發生腐爛。所以當遇到壞天氣時,Merlot的產量也會相對降低。不過由Merlot釀造出來的酒就更為圓潤、柔順、濃郁而豐腴,同時酒精量也較高。

主要產區在法國,但在美國、澳洲、阿根廷、意大利、南非及智利等地也很是普遍。

Merlot的味道並不算很有特色,一般而言有紅/黑莓及李子的味道,放過橡木桶後會有丁香、香草、煙草及珠古力咖啡等味道。它的單寧柔軟,餘韻柔順,但會因不同的風土及氣候的差異在風味上也會有所不同。以下就是它們的差別:


餐酒搭配:
由於Merlot非常平易近人,所以可以配搭很多食物,因為酒的果味較濃,所以最好配搭各種有濃甜醬汁的白肉類食物進行搭配了!在這邊我們建議:
1.     燒汁猪扖/雞。


2. 因為放過木桶又陳年過Merlot會有接近冬菇的味道,所以用來配搭燜冬菇等食物會非常適合。

2 則留言: